如何寫專業書籍?

寫書的路上大概有哪些困難,可以如何克服?

Laurence Chen
Jan 4, 2023

很多人都說要寫書不是件容易的事,親手完成了第一本書的初稿之後,我覺得確實不容易,但如果有提早掌握一些寫作要訣,整個寫作過程會容易地多。為何要寫?每個人的理由可能不同,對我來講,最能刺激寫作動力的理由有三點:

  1. 可以讓我大幅減少在進行顧問事業中,最大的銷售成本:「創造信任」。
  2. 可以創造一個相對低價的解決方案,提供給想要接受我的專業知識但是一時之間卻沒有足夠餘裕來支付顧問費用的潛在客戶。
  3. 可以讓我重新檢視、整理自己過去的所學。

找到了寫書的理由之後到完成初稿的一路上,還遇到了其它五個難題,由易到難排序如下:

  1. 寫作工具
  2. 章節與書的結構
  3. 寫作速度
  4. 如何寫得清楚明白
  5. 書的主題

寫作工具

我一度研究了兩三個專業的寫作工具,但試用了一陣子之後,還是覺得不特別順手,最後,改成先求有再求好,還是回歸自己最熟悉的 markdown editor, git, wc (計算字數的指令)。

章節與書的結構

章節的結構,我選用極為簡單的結構:引導故事、該章節的 3, 4 個重點、結論。由於我寫作的風格被試閱讀者說,速度偏快,所以我在每個章節的起頭放個引導故事,讓讀者在閱讀的時候,可以稍加喘口氣。

書的結構,最初我還無法直接拆成十個章節。後來,我改成先將書拆成上下兩半部,再為上下兩部分各自發展五個章節。

寫作速度

不少專業作家一致建議的寫作速度是一天兩頁,一頁在英文來講約為 250~300 字,在中文來講是 500~600 字。我寫到快要寫完時,也勉強到達了這個速度。

在我剛開始寫的時候,寫作速度近乎牛步。每次要開始寫之前,心裡就有無數的抗拒。該怎麼形容內心的抗拒呢?有別的作家如此形容過:「我把家裡打掃了一遍又一遍、確認一塵不染、每個小孩都洗了兩次澡、所有的稅單都繳完了、花澆了三次水、狗也溜了兩遍…。」

為什麼會如此難以啟動?我做出了一個解釋,寫專業書是過去從來沒有嘗試過的寫作方式,寫書因為有充分的字數可以使用,這對作者來講,「頁邊太小寫不下」這個理由再也不能使用了,寫不清楚不是表達能力有問題就是太懶惰了、又或是頭腦沒有想清楚。上述的三種過錯都不可原諒,於是無形中提高的標準造成了內心裡的強烈抗拒感。

有趣的事情是,在我一次又一次勉強地克服抗拒開始寫作之後,本來每次要開始都像是要發動一台 20 年的老車,無論怎麼旋轉鑰匙都點不著火一樣,到了中後期,心中的寫作引擎總算像是重灌機油了,只要轉個兩三下就可以發動。

如何寫得清楚明白

本來我先是研究過去最欣賞的作者,想模仿高手的寫作風格,可是實在太難了,該作者一生中寫了近四十本書,最經典的作品,風格已經自成一格,沒有辦法化約為簡單的幾句話。

退而求其次,我參考了一些「教人如何寫作書籍」的建議。要訣出乎意料的簡單,對於每個想探討的主題,要設法至少從四個不同的角度加以切入來談:

  1. 它的目的性?為什麼需要這個? why
  2. 它的定義?它是什麼?它該叫什麼名字? what
  3. 它是如何做的?how
  4. 舉個例子來說明它。 for example

書的主題

最初設定的書的範疇是管理學,因為顧問工作的目標客戶是管理階層,寫管理學領域的書最能創造生意的機會。然而,管理學是個很大的領域,該怎樣選定一個夠小的主題來寫,這就讓我卡關了很久。

在卡關的時候,構思了一個作法,那就先寫 blog 吧?也許日後再把 blog 上的文章集結成書即可。不久之後,我得到了一位前輩的反饋,他告訴我,一本好的書應該要結構嚴謹,而把 blog 上的文章集結成書的這種作法,很難達到嚴謹的水準。

接著,我陷入了長時間的卡關,一卡卡了足足兩年,直到有一天我突發奇想,挑選了 blog 發表過的文章裡相對有原創性的一篇,將該文的要旨做為書的主題,發展為一本書。

完成書之後

我在完成書的初稿之後,產生了一個新的觀點?如果說一本專業書對於從事顧問業的我來講,是一種「內容行銷」的利器,那其它的中小企業是否也需要用類似的方式來行銷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尤其是銷售創新產品服務的企業,他們應該也要考慮寫白皮書來讓潛在客戶去認識他們。

--

--

Laurence Chen

IT 顧問、講者、作家。喜歡快速迭代 (fast iteration) 與提高產出。 著作:「從錯誤到創新」 https://leanpub.com/errors_to_innovation/ 網站:https://replware.dev/